piaip at ntu csie

Latest News and About this site

Latest News

Announce

這是我的個人網頁,所有言論僅代表我的個人意見。 其它網頁如 Mozilla 之類的較公開部份與下列意見無關。

Sat Dec 13 00:59:05 CST 2003

有人問說「 可否公布Request Charge Form, 如果有一天, 我需要問您問題, 而我自覺可能是不好回答問題時, 先參考您的收費高低再決定問何種問題?? 」
在此做進一步說明, 基本上我並不是無聊亂跟大家要錢, 所以如果有問題 其實我還是很歡迎來信,而且基本上我回信時會先儘量回答問題。 通常是在我回信後還有問題,而這時我覺得看起來要討論很久才會寄出 charge form (像說我覺得我已經提供夠多關鍵字,可是有人就是連 google 都不會) ; 事實上我也會盡量不寄這種東西。 所以寄出後我可能會依情形評估再決定, 也所以不用擔心收費高低再決定問問題啦 ^^; whatever, 附上我目前使用的 樣板,有興趣的人或許也可以拿去照抄:
您好

  當您接到這封回信時,代表您之前有向我提出問題,
而根據您的問題難度、描述方式等等綜合結果判斷,
回答您的問題將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討論。  可能是您
本身的背景知識不足、或是您的問題本身過難。
  如果想自我充實,我建議您可以去查詢下列相關字或
先充實有關背景知識:
「this fields is used for keywords」
  我很願意幫您解決問題,但基於互惠的原則,進一步
諮詢需要收費。如果您願意付費請再回信討論,謝謝。
付費方式請至 http://www.csie.ntu.edu.tw/~piaip/
按下「Make a donation」。

  此項諮詢需要 USD $0.

So, 這是我目前的形式。 As you can see, 我還是會盡量回答, 所以不用擔心說如果問的問題太難就什麼答案都沒有, 這個制度只是為了 讓我自己更易處理需要大量回信時間的郵件而非跟大家過不去,謝謝大家。

Wed Dec 10 00:55:40 CST 2003

付費制開始實施,今天寄出了第一封。 這封是一封問 XP 的問題, 可是描述不清且充滿注音文,讓我看了很不懂; 我有先試著回答, 不過又收到更多語焉不詳的問題,看起來似乎不懂我的回答。 所以,我寄出了 charge request :)

Tue Dec 2 22:09:54 CST 2003

話說常有人問我一些在像 Cygwin 或 Linux/FreeBSD XWindow 上 弄出中文的問題,不過這些問題本身很複雜,所以常有人浪費我 很多時間最後讓我覺得應該先去弄懂 UNIX/XWindow 本身的知識 再來詢問(by meow: 這就造成一個問題啦,因為使用洗衣機是流行, 結果就有一些不懂洗衣機又愛用洗衣機的人常常會問一些問題: 為什麼我的洗衣機洗不乾淨?)。 所以我之前會說我覺得用 UNIX* 要有用 UNIX 的心態, 如果只是拿來當 Windows 用其實會浪費幫你解決問題的人很多時間。 今天跟一些人討論後得到了一個結論,我們要比照像 Cygnus 那種 Open Source Vendor 的方式, 提供 resource 是免費的, 可是 supporting 要 charge。 以後如果又有人再問些我覺得 本身 knowledge 不夠,我要回答花很久時間的話,我可能會以 「這個問題需要付費」的模式回答,呵呵。
zcecil與 keric 的建議, 注音文與外星文按理解/解讀時間收費, 因為我要花更多時間看懂注音文的奇怪內容在寫些什麼。

Wed Nov 19 15:53:10 CST 2003

配色的好網站: Color Match 5k 不過目前 IE Only, 改天來改成 Gecko* 的
[thanks by hlb] quickcolor barvy wheel colorchip

Thu Nov 13 21:33:37 CST 2003

如果用 VodSub 發現播電影會黑掉代表你用 DirectX 8.1, 請換 9.0b。 Windows Media Player 不能調 aspect ratio 很討厭, 今天找半天網路上都是叫人去用 Virtual Dub 重 rip... 我研究很久後發現如果之前是裝 ffdshow 可以叫它先 resize 過,記得開 process full image + check resize。 我會算這個的原因是 littleco 想在 lab 的 16:9 TV 上放 一段影片可是上下黑邊非常多,螢幕是設為 1024x768(4:3) ,可是我怎麼調都不對,最後發現是因為 video source 不對,它是 640x272.... 研究半天加上人工判斷很多次後 (註: 設了 resize 後最好重開 player 才看得到效果) 終於理解要把黑邊算進去,所以是求 640x272(approx=270) map 成 16:9 ,也就是 640x360.... 而螢幕的比例是 640x480 所以 640x360 的 source 縮放成 640x480 就會正常,那 黑邊相對而言就是 360-270=90,也就是....?

咦? 理由好像還是怪怪的? 嗯... 管它,反正現在看起來不錯 ^^;
啊,我想通了, 假定我有個 16:9 的 source, 把它縮放到 640x480 時放到自動 (4:3->16:9) full screen 的東西時 一切就會正常,而 Media Player 會 嘗試 maintain aspect 幫我們加黑邊,16:9 = 640x360, 所以黑邊應該有 360=270=90, 把 image 設成 640x(480-(360-270)) =640x390 就應該是對的? 是這樣嗎? 嗯嗯嗯嗯... 真難

Wed Nov 12 19:29:09 CST 2003

Cygwin 的 setup.exe 的 select 畫面總是很小很不方便,某次我在裝時 氣到就用某些技巧把它弄大,做了一個令人羨慕的畫面: big_cygwin.png

Fri Oct 31 16:59:54 CST 2003

每代的 webpage 差不多都是一年的壽命,而匆匆又過了一年多... 下一代的 webpage 我打算用 XSLT 來做。 或許這是個大工程, 我打算把整個過程寫成記錄擺在這 (不過後來拿掉了) 。

Wed Oct 29 15:32:59 CST 2003

IRC Joke: 趨而過庭之 CS 解
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 (註:指接 case) , 鯉趨而過庭。曰︰『學詩 (註:C的音譯,古文無英文字母) 乎?』 對曰︰『未也。』『不學詩(C),無以言 (註:指跟外面談不了價錢) !』鯉退而學詩(C)。
他日,又獨立(又想接case),鯉趨而過庭。 曰︰『學禮 (註:Lisp) 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 (註:自立,指開業。 為何不學LISP 不能開業? 因為現在會 C 的人滿街跑,如果不會點沒人會的 ,很難說服投資人把錢花在你身上,所以要學 LISP) !』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
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C),聞禮(LISP)。又聞君子遠其子也 (指商人無親情,就算是兒子也要想辦法讓他開不了業以免搶自己生意) 。」

Mon Oct 27 13:08:00 CST 2003

Thanks for Oscar Lee's donation!

Wed Oct 22 14:45:07 CST 2003

找了一下在 XP 上弄出像 NeXT 的 Wharf、 Mac OS X 的 Dock 那樣的東西,抓了幾套來試後覺得比較可行(以免費為前提)的是: 另外有個叫 mobydock 的,不過中文支援不好; 還有個比較像 Pie Menu, Radial Context 的叫 orbit, 可是發展中,要 DirectX9 跟 .Net Framework 1.1 , 而且 invoke 花時太久不好用。
Y'z dock 跟 Objectdock 各有好處, Y'z 拉東西上去比較直覺, 可是 Objectdock 功能較強,而且 running process 好像 Y'z 不太支援; 又,Y'z 免安裝, ObjectDock 找下載時不太好找 -- 因為在 Stardock 的 Product page 中是沒有 Objectdock 的!!
受限於 Apple ,上面提的東西我全部不提供 link , 也不要來信問我上哪找,請自已想辦法... Y'z dock 於今年六月 開始停止發展及停止官方下載,所以越來越難找了,加油
我在 R505 的 screenshot (1) 我在 R505 的 screenshot (2)

Thu Oct 9 11:20:20 CST 2003

每日漫畫,每天真的只會有一則, 自動更新。

Thu Oct 23 02:49:28 CST 2003

My Windows XP tips: (1) default explorer 沒有 status bar, 叫出來一次後 用 shift+X 關掉,以後就會有了
(2) openfiles, showmac
(3) 如果修 xp 時 arc path - drive mapping 爛掉, 這是 registry: \\hklm\SUSTEM\MountedDevices

Sun Sep 28 17:52:21 CST 2003

最近 google 一下發現 plan9 的中文資料還真少 ... 自己來好了...
piaip's Plan 9

Wed Sep 10 21:24:43 CST 2003

.NET 之後,現在好多網頁用 ASP.NET 還是怎樣,一堆網頁 都是 IE5+ Only,看到 Mozilla 之類就說你的系統未達需求... 可惡,我的 Gecko Engine 比 IE Engine 強多了... 所以我裝了 User Agent Switcher, 現在我的 userAgent 是 Internet Explorer 7 (Windows 2010): 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7.0; Windows NT 10.1), 這下通行無阻了。 大家來假裝 IE7+吧 :P 以後我也來想 req. IE7+ 的網頁...

Tue Sep 2 11:45:20 CST 2003

幾經波折,加印 Taiwan 字樣的護照終於出現了... 這是小葉學長新護照的照片 ,可惜我還要很久才能申請新護照。
這次新護照事件各方看法不一,不過有在國外被某些爛海關硬要 蓋你來自 .CN 的經驗的人,或因為各種理由被找麻煩過的, 應該都會很贊成吧。

Mon Sep 1 02:42:06 CST 2003

最近在台灣也有人試圖玩快閃族,不過結果是一點都沒有 隱密性,竟然媒體記者比快閃族多。 然後記者們又拼命訪問... 根本就與原來外國的快閃完全不同了嘛... 作秀。

Sat Aug 30 00:16:41 CST 2003

I'm back from CGW 2003, Hualien. Replying emails.

Fri Aug 22 23:56:17 CST 2003

今天看到之前買 R40 的學弟在用電腦, 怎麼好像蠻小的? 一問果然...他換成 X31 了. 不過我有點嚇到, 那就是我以前覺得還蠻輕薄的 X31!? 怎麼現在看 覺得好厚重... 看來我被 S8 寵壞了. 學弟的螢幕不知為何看起來字醜醜的, 他有試著調 96 dpi and 120 dpi... 不過都怪怪的. 相較之下我的 Mac OS Theme 中英文字都很漂亮. 或許是 Clear Type 沒開好? 幫他開了一下可是 好像只有一點點改進... 才發現我新改的 Theme 沒 upload 上來, 現在好了. 下次幫他裝裝看. 這次的 theme 是去蕪存菁版, RAR 壓起來只有 3M, 不過 都是不錯的 theme.
發現我買東西的時候都會影響不少人... 真可怕, 各大公司應該來賄賂我才對 :P 快來吧, 送我 notebook 的公司可獲得在 survey/notebook 下說好話的權利 :P
ChenHsiu 買了一台 Pentax Optio 450,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相機... 5 倍光學變焦 (!!), 而且非常輕, 對焦也不錯. 看來是 Canon G5 的好對手. 事實上如果現在有人問我這兩台要買哪台, 我會選 Optio 450... 註, Pentax 的水貨殺價空間非常大, 記得一定要問問水貨價跟公司價

Thu Aug 21 22:34:26 CST 2003

COMPAQ 真是糟透了。 HsinMu 的無線網路壞掉修了六個月 最後還是修不好,很差。 買 Compaq 請保重。
piaip's radical review for notebooks

Tue Aug 19 22:34:46 CST 2003

Toshiba 大舉入侵台大資訊系!
最近買 Toshiba 的人真是不少,有學弟買 2010, 我買 S8, cmlab 學長買 S7(因為他早了一點買,S8還沒出) , cmlab 最高檔的 Demo 機用的也是 Toshiba, Projector 也是 Toshiba... 太可怕啦
又, IBM 仍然不少。 最近我們這邊有學弟買了 R40, zcecil 買了 X31, 還有其它學弟買 X30, X31, ....

Mon Aug 18 19:12:04 CST 2003

從 mhsin 那聽來的 URL: 給幼稚園家長的演講稿 講的非常好。

Sat Aug 16 02:04:35 CST 2003

Toshiba Dynabook SS S8 入手!
這真是我用到現在最像 notebook 的 notebook。 當然,要硬比效能,它可能還輸一我年前就開始用的 Compaq N800v (CPU, RAM, Graphics Card 通通輸), 不過實際用起來,問題很少, 又超輕超薄,該作的東西都有作,非常實用。 目前只缺 CDRW/DVD combo 了...

Wed Aug 13 11:57:54 CST 2003

厲害的 somi 說 regedit -s xxx.reg 可以不問 yesno
以前不知在哪看到 把 explorer 管 桌面跟工作列 的部份分開跑, 厲害的 R7chars 找到了。

Tue Aug 12 11:39:44 CST 2003

今天發現 kbdmapper 真是好用的工具。 歡迎提供我更多的廣告詞 :)
Jedi 對 kbdmapper 的介紹

Mon Aug 11 22:47:57 CST 2003

看到有人寫了 JavaScript 的 sprintf,原來 JavaScript 有 parseInt(N).toString(radix); 這種東西...

Sun Aug 10 15:24:15 CST 2003

最近奇怪被不同的人問了兩三次「為什麼會想寫免費的程式 給其它人用呢?」... 忽然發現我也沒有答案,一切就是 那麼自然嘛,我也用別人寫出來的免費程式,我也寫免費程式 給別人用。 BTW, 大到某個程度以上的軟體或是我很缺錢時 我想我也會要收費...

Sun Aug 10 00:22:15 CST 2003

完成了偉大的 keyboard mapper,為未來的日本鍵盤鋪路... Keyboard Mapper 真是棒,現在雖然畫的是日本鍵盤,其實一般 101 鍵盤也能用。 Notebook 用戶會很方便! 靠它我終於有右 Control 了 ^^; 而且跟 Jedi 討論過後,我們現在可以用單鍵切輸入法了! 就是用日文鍵盤的變換鍵或一般鍵盤的右 Alt 鍵來切輸入法, 不用再 Ctrl-Space 了。 聽起來很棒吧,而且習慣後中英混打 快多了。
下載此檔立刻使用右 Alt 單鍵切輸入法(XP Only, Win2000 not working),執行後 要重新 login 或重開。
以前我的 Compaq 最下面一排鍵是 Fn Ctrl LWin LAlt |\ Space Ins RAlt RWin App, 現在變成 Fn Ctrl LWin Ctrl LAlt Space 變換 RAlt RWin App 一次換掉四個鍵, 以前那樣姆指內縮的距離很遠, 現在比較不會手抽筋。不過 Compaq 跟我 say bye bye 的日子就 要到啦... 以後要用貨真價實的日文鍵盤了。

Sat Aug 9 01:03:59 CST 2003

有人就是愛在別人車上放垃圾。
以前我的腳踏車有籃子,每天都要清垃圾。 我不會把垃圾丟到旁邊車上,所以每次都要辛苦找垃圾筒。 現在我的腳踏車沒籃子,還有人在我的後座上放垃圾。 最 OX 的是有天我看到有人把紙捲成一小捲, 然後塞進腳踏車後面鐵架中間的小洞。 有那時間捲不會去找垃圾筒! OOXX...

Thu Aug 7 12:25:49 CST 2003

Adobe Acrobat Reader 6 zh-TW 已經可以從adobe 的網站上 下載了! 真是等好久啊~

Wed Aug 6 13:42:39 CST 2003

SCO 最近都在告IBM & Linux。 這家公司大概是窮怕了想學 AOL 用官司贏一大筆錢。 Fine, 大家放棄 Linux 改用 FreeBSD 吧, Free 的 Open Source UNIX 不是只有 Linux。

Mon Aug 4 21:53:30 CST 2003

動畫時間: 最近看了「成惠の世界」這部動畫, 很特殊的是它的男主角設定上是動畫迷,在第十集還以 Cosplay 為劇情。 整題來說還不錯。 Cosplay 那集中跑出了可愛的 中學生聲優,不過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實在少之又少; 其實聲優以二三十歲的女性為主,而且小男生的音也是女性 配較常見。
另外還有一部是日本正在上映中的「Gash Bell」 (如照原名直譯大概變成 金色的卡修 之類), 目前大約十七集左右; 這部的故事設定蠻新鮮的, 動畫與漫畫似乎重點不大一樣,不過作者的畫風、 尤其是搞笑的部份,實在是非常棒啊。 不過動畫 有點打混的感覺... 用了太多次重複的片段了。

Sun Aug 3 00:09:36 CST 2003

最近 Windows DCOM RPC Exploit 好像很慘, Windows Update 有時候很久,我把 XP 跟 2000 中文版用的 patch 抓下來了, 如果不 windows update 可以直接抓: 注意有分 XP/2000 。 原始網址: Download from Microsoft.com

Fri Aug 1 02:39:43 CST 2003

有人問說有沒有 DC Survey? 如果要有那真的要人送我台 Optio-S 之類的 ^^;
把 PuTTY 的 CHARSET=Big5 給 hack 掉,作了一個版本, 也有修掉 XP 新注音 bug。照樣叫 lputty

Wed Jul 30 20:35:24 CST 2003

應 gugod 要求,寫了篇我對 最近買 notebook 的看法。
寫了不少東西, gugod 本來說是不是要贊助稿費或咖啡 (不過是 他要自己出, 哈哈), 讓我想到 Jedi 的「捐錢救 Jedi」,那我也 來個「捐錢救 piaip」好了;
「piaip 的 notebook ,靠你來贊助!」
「為什麼妳應該要贊助 piaip 呢,因為 piaip 正在無償做這些事情:」
哈哈,如果真有人錢太多想贊助請與我聯絡 :P

Tue Jul 29 19:05:00 CST 2003

以前 W2k 在換 locale 要reboot,最近發現果然並不需要這樣, 其實XP有 AppLocale 這玩意可做

Tue Jul 29 00:10:38 CST 2003

Mozilla Firebird 有好多有趣的 Extension,列一下我裝的: Mouse Gesture, RSS Reader, Live HTTP Headers, Web Developer, Slashzilla

Sun Jul 27 00:44:50 CST 2003

這兩天參加 icos'03 非常有趣,是 #bsdchat 跟 ntu csie 的大拜拜,也在 Jedi 跟 hlb 那見識到了不少東西。 Jedi 裝的 Acrobat 6 看起來好棒,而且 Acrobat 5 下 30MB 的 PDF 用 6 竟然變 20MB @_@ 一定有詐。 hlb 裝了滿滿的 bookmarklet,不過很妙,他的都會動, 我昨天才抓的 Firebird Nightly 竟然都不能動,哈哈。
hlb 推薦的 bookmarklets
icos'03 似乎吸引到一些人對 XUL 產生興趣。
看了 Jedi 做 mtbook ,其實 mt 做的事跟我早期決定網頁 很像,不過解決得還算漂亮; 可惜我網頁架構都寫好了, 不過還是可以來研究看看囉

Sat Jul 26 17:49:53 CST 2003

有位兩光先生推薦 Free 的 PDFCreator,據說 multilingual support 還不錯; 有興趣可以試試。 License 是 GPL。

Thu Jul 24 00:03:45 CST 2003

最近玩了一下Mozilla Thunderbird,發現沒那麼爛... 而且用 imap 就不怕它老是亂搬走信了,嗯嗯。 不過要 train 它認廣告信要一些時間,所以我打算最近開始用, 然後把 piaip@csie 收到的廣告信都送給它 train。

Mon Jul 21 17:37:20 CST 2003

MSN 是個不怎麼樣的東西,不過它的兩人採地雷還真好玩 -- 我沒打錯,我覺得要叫 採地雷。 因為它的規則是踩地雷加 撿(採)紅點,只用左鍵,目標是按到越多地雷越好。
By the way, MSN 很怪。 照它說的,它自己有設定要不要走 proxy ;但我在 lab 用 TANET 時,會碰到如果設了 IE 的 Proxy 那 MSN 就不能用、要設 IE Direct Access 才能用的情形。 我想它一定有偷做什麼。

Wed Jul 16 01:25:48 CST 2003

Dive Into Accessibility: 在 30 天內打造更具親和力的網站
Painless Software Schedules

Mon Jul 14 11:56:06 CST 2003

CSS 好網站 : http://www.csszengarden.com/
http://www.stopdesign.com/articles/process/
http://www.uoguelph.ca/~stuartr/articles/missinglink.shtml
CSS Play
Open Source Web Design

Fri Jul 4 09:04:35 CST 2003

我似乎修好 Putty 的新注音 Bug 了。 想幫我測測的請到 "Nice tools" 下載 "lputty.exe" (不是 putty.exe 喔)

Tue Jun 24 20:59:09 CST 2003

最近聽學弟提到 PDF Form, 發現這是更好的 solution。
PDF Form 最簡單的方法是用 Acrobat 的 "Form Tool" 然後自己直接在要輸入值的地方拉個方塊出來。 之後用 Acrobat Reader 就可以玩了。 (如果要輸入中文,字型要用有中文字型的)
我做了一個 sample: 沒有 PDF Form 的難用表格 有 PDF Form 加持過的超好用表格
所以... doc source 還是可以提供,不過只要有 pdf form, 那不提供 source 通常也無所謂啦 :)
P.S: 早知道有這種好東西... 我那時就不用用 WORD 再文字方塊弄得醜死了 @_@

Wed Jun 18 12:15:07 CST 2003

我一直在找易於安裝、免費(或有試用版而且不會加太多限制) 、download size 小的 PDF 產生器 for Win32。
有篇文章可以看看: 機器人落大版 ,我很同意其中提到同時提供 PDF 跟原始資料的作法。 目前政府單位似乎想推動 PDF 以取代 WORD ,不過問題很多; 對許多人 來說它們需要 "可以編輯" 的東西。最明顯的就是,下載表格。 大部份的人 會期望下載的表格上能電腦打字直接修改。 公告之類的東西用 PDF 就夠了, 不過表格之類的東西, 明顯 Acrobat Reader 是無法處理的, 如果為這個理由 強迫大家去買 Acrobat 也不太合理 (那只是把廠商從 M$ 換成 Adobe 而已) ,而且 PDF 本來設計的目標就是非編輯用。有些人想說是不是我們只少一個 好用、portable的 PDF Generator ? 事實上他們需要的是從 Editor 開始的 Total Solution。 就算今天 Acrobat 跟 Distiller 都變成 Free, 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除非 Editors 都變成直接可吃可開 PDF,不過那又更怪了, 因為 PDF 本來就不希望太多 Editor 都可以修改它。 總而言之,對這個問題目前我也還沒有好解法,不過我覺得同時提供 PDF 跟原始資料是目前的好做法。
註: 後來發現 pdf form 更好

Fri Jun 13 17:42:55 CST 2003

mhsin 的圖:「奸細」

Mon Jun 9 01:46:46 CST 2003

今天用 word 發現它的文字方塊很有趣, 我要做把圖放在方塊裡面的右上角,然後 group 方塊本身最後要位置使用 "與文字排列" (block-like) 於是我就先與文字排列,然後要選圖來 group, 怪事發生了! 不能選 可是有的又可以。 搞半天我發現 與文字排列 不能 group。 所以要先用 矩型 就可以跟圖 group, 再來對 group 完的就能 與文字排列。 還有.. 不選字直接點文字方塊會跑出 請在此繪圖 這時手賤點一下就會多文字方塊 最後就是一個文字一個繪圖 -_- 以上狀況發生在 Office XP...
又,終於找到改用 Office XP 的理由。 我的感覺是(與2k比) power point(變強很多) >>> word(好像差不多) > access(又變格式了) (excel 我不常用)。
power point 的 template selection 感覺不錯,動畫變強很多, word 現在要選段落的 style 變好選多了,還是有小強一點

Thu Jun 5 22:16:56 CST 2003

今天聽說了 MIT 的 haystack,正在研究怎麼玩。 超吃 CPU (2G!) ,RAM (512M), disk (1G for repository!)

Tue Jun 3 20:42:36 CST 2003

tkirby 無意間製造出來的強力 crash Windows : tkirby_crash.ani ,下載前請注意,不管你用什麼瀏覽器或工具都一樣, 下載後它會讓你的 windows 變藍色畫面或直接 reboot。 最好不要放桌面,不然可能會很慘。
為了紀念 tkirby,檔名已經改成 tkirby_crash.ani 了。
已知在沒有裝 ACDSee 5 之類會把 .ani 的 associate 拿掉的 情況下, Windows 2000 不管sp幾、 XP 、 2003 Server 全部都會 crash。

Mon Jun 2 00:32:49 CST 2003

ISC BIND9 真好,大家都來昇 BIND9 吧

Thu May 29 15:35:49 CST 2003

screen 新版+irssi 會讓輸入中文時出問題。 小光光大師指示:
15:27 [kcwu] screen+irssi problem
15:27 [piaip] any solution?
15:27 [kcwu] mhsin have patched it (in FreeBSD ports)
15:28 [piaip] so there's no problem in previous versions of screen?
15:28 [kcwu] or set screen's encoding to C C
15:29 [kcwu] screen 會偷看 LC_CTYPE, 設成 big5
15:29 [kcwu] irssi 一次送一個 byte, screen 就不覺得那是 big5
15:30 [kcwu] mhsin patch 成一次送一個 big5
15:30 [kcwu] 1.apply mhsin's patch
15:30 [kcwu] 2.or alias screen='LC_CTYPE=C screen'
15:32 [kcwu] /usr/ports/chinese/irssi/files/patch-src::fe-text::gui-readline.c
15:38 [@mhsin] piaip: 有screen的關係吧
15:39 [@mhsin] piaip: ^A :encoding C C 可以治標
15:40 [@mhsin] piaip: 拿我的irssi patch可以治本

Fri May 23 00:28:38 CST 2003

gugod 引述 Autrijus 大師的話,說 perldoc 要照下列順序讀:
intro, toc, reftut, dsc, lol, requick, retut, boot, toot, tooc, boot, style, trap, debtut, faq[1-9]?, syn, data, op, sub, func, opentut, packtut, pod, podspec, run, diag, lexwarn, debug, var, re, ref, form, obj, tie, dbmfilter, ipc, fork, number, thrtut, othrtut, port, locale, uniintro, unicode, ebcdic, sec, mod, modlib, modstyle, modinstall, newmod, util, compile, filter, embed, debguts, xstut, xs, clib, guts, call, api, intern, iol, apio, hack.
這樣讀完, 瞭解的會比 Programming Perl 要來得深入的多.

Thu May 22 04:04:39 CST 2003

好棒,我幫系上的 solaris 從 bind4 昇 bind9 了... 不過我只昇了 slave, master 等我整理好再去叫 netta 昇級。
bind9 不錯喔,終於解決 219 AD 的問題了 XD 219 AD 花了我三年的時間去找問題...

Mon May 19 15:17:19 CST 2003

台大好寶寶貼紙, 進系館前量一下體溫就可拿到。
歡迎加入收集台大好寶寶貼紙的行列!

Sat May 17 21:24:29 CST 2003

Revision Control Solutions:

Fri May 16 22:24:15 CST 2003

我最近對於獨立的 HTML 都改用 W3C Core Style 來處理了,非常的好用; 像 SVM tutorial 之類都是。
如果你也想改用 W3C Core Style,可以到 W3C Core Style 去看, 或是下載我做的 Script+Template 然後從 template 加以修改。
Online 的 template demo

Fri May 16 12:50:01 CST 2003

幫助台灣加入 WHO 聯署
"與媒體對抗" 網站

Fri May 9 01:15:11 CST 2003

找到 cygwin/rxvt 好用的設法了: C:\cygwin\bin\rxvt.exe -fn MingLiu-24 -tn rxvt-cygwin-native -rv -e /usr/bin/bash --login -i 這是我目前的設法。 有個問題是預設的 stty erase 是 ^H, 所以設一下 profile 成 stty erase ^? 就好了。
再來,輸入中文, ~/.inputrc 照常: set input-meta on, set output-meta on, set convert-meta off 。 ~/.emacs 照 gugod 大師教導,設 (set-language-environment 'chinese-big5) (set-keyboard-coding-system 'chinese-big5) (set-terminal-coding-system 'chinese-big5) (set-buffer-file-coding-system 'chinese-big5) (set-selection-coding-system 'chinese-big5),當然還有 (global-font-lock-mode t)

Sun May 4 21:50:38 CST 2003

UNIX 不是只有 Linux ,而 Linux 跟 Redhat 更沒有等號!
常有人問我 Linux 怎樣怎樣,事實上我對大部份的 UNIX 都 不討厭,可是 Linux 我確實不怎麼喜歡。 事實上我常用的 UNIX 系統是 Solaris 跟 FreeBSD ,所以問我 Linux 怎樣怎樣 我一概會回「我不用 Linux」。
Linux 的社群長的速度很快,不過明顯發現很多人只當它是個 免錢的 Windows 來用。 這樣理論上沒什麼不好,不過畢竟 Linux 不是 Windows ,所以這些人用完就會叫說 XXX 不好用, XXX 功能沒有, XXX 找不到... 我的建議是,那還不如回去用 Windows 吧。 使用 UNIX 而心態沒改變的話,換 OS 是弊多於利。

Sat May 3 19:55:33 CST 2003

Crash IE : 請抓 crashie.js 放到你的網頁目錄,再到你的 HTML 的 <head> ... </head> 加上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crashie.js"></script> 然後把 <body> 加成 <body onLoad="crashIE();">
如果你不知道這是幹麻的,可以試試用 Win32 的 IE 來瀏覽 crashie.html , 用 IE 應該會造成 crash。

Sat May 3 16:26:56 CST 2003

請愛用懸腕打字救救你的手

Tue Apr 29 18:27:51 CST 2003

SARS 資訊重要網站:
台大醫學系 SARS 學生工作小組

Thu Apr 24 12:40:19 CST 2003

SARS 漫延,某大型疫區又毫不在乎、拼命產生大量帶病者。
12:36 @mhsin 我想李小龍的親戚--陳先生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是的,沒錯,原來某知名電玩遊戲 -- HK97 早想到這個問題了。

Tue Apr 22 16:19:23 CST 2003

跑去買了 Eric Meyer on CSS ,一本 1580 只有 3XX 面... 平均一面要五元 @_@ 超貴的啊.....

Tue Apr 22 03:42:33 CST 2003

The URL to this website has been changed to http://www.csie.ntu.edu.tw/~r91034/, which is shorter in student ID.
However the old (b7506051) is still linked together.
我目前平常用的 account 是 r91034,不過 r91034/b7506051/piaip 三個目錄的 web 是用 ln -s 給 link 在一起的;沒有 sync 的問題。 事實上大檔案的實體位置都在 b7506051 底下, index 跟比較新的東西在 r91034 下,piaip 則只有 symlink...

Sun Apr 20 03:34:53 CST 2003

CSS 好網頁: http://ccca.nctu.edu.tw/~hlb/trans/practicalcss/
Web Design 好網頁: http://ccca.nctu.edu.tw/~hlb/tavi/WebDesign

Fri Apr 18 22:37:21 CST 2003

我寫了個 (lib)SVM 的超簡易入門, 歡迎給我意見喔。 這個網頁使用 W3C CoreStyle, 也在實驗 bilingual page by JavaScript。

Wed Apr 9 22:47:55 CST 2003

今天被 XP 玩了一個晚上,因為我在試 optimize。 不幸的是有兩個出名的 optimize 不能同時使用,at least, on my notebook. 就是 LargeSystemCache 跟 Prefetcher=5。
切記切記。 中招的話就安全模式去改回來吧, Prefetcher=3 是可以的

Wed Mar 12 16:39:35 CST 2003

llwang 超強,觀念超清楚。 有關 cr/lf 的說明。

Sat Jan 11 15:20:08 CST 2003

Plan9 還滿有趣的, driver 寫得好精簡啊, 可是在我的 n800v 上還是跑不起來。 ATI Raedon... sign~
看了一些討論,考慮到 accerlation 所以 plan9 沒有支援 VESA (within BIOS calls)。 可是... 可是... 對一個 highly depend on GUI and mouse 的系統來說... 如果我連任何 GUI 都 跑不起來那不是寧願要很慢,也不要沒有 GUI 啊 @_@
我想我的第一步就是幫它寫個 generic VGA support driver (?) ,連 XFree86 都可以跑 320x200x8 ,為什麼 plan9 就給我 text mode 呢? ... 640x480x1/4 也可以接受啊 @_@
最近都在看它的 paper , 台灣 好像很少有關它的討論; 等我再熟一點就來寫些 introduction 吧 不過要先等期末考結束 ^^; 好辛苦啊

Thu Jan 9 22:28:13 CST 2003

最近為了寫 RealTime system 的 Project,裝 RTAI, Notebook 的 RH8.0 搞好久不行,用 CMLAB 的電腦裝 RH7.3 弄很久才搞定;後來我的 notebook 的 linux partition 因為我把 ext3 的 journaling 關掉就不行了,改裝 BeOS 5 可是竟然說 display adapter 沒 driver (我是 ATI... 為什麼不直接硬用 ATI 呢? 它明明有... 而且 BeOS 我找 不到地方設定 @_@) ,CMLAB 的 7.3 在我 devel 一陣子後 整個爛掉 (還弄爛了 NTFS,幸好我救回來了),initrd 不見了,開不起來無法 fsck... 火大,決定改玩 plan9。 plan 9 的 8 1/2 wm 以前覺得很爛 (on XWindow) ,後來發現 是因為對它不懂、而且 XWindow 上的又做得不完全。 真正的 8 1/2 我覺得很好...

Mon Dec 23 23:04:29 CST 2002

CSS 讓 block 不會 wrap: white-space: nowrap;
從前 IMG tag 的 文繞圖效果: float: left/right;
終止文繞圖: clear: left/right;

Tue Dec 17 11:38:46 CST 2002

最近整理了一下 XFree86 4.X 要讀中文 TTF 所用的 fonts.*, 可從 profiles 的 X-TTF 那邊下載。(,v=RCS)
預設是叫 mingliu.ttf 跟 kaiu.ttf,改成你有的字型即可。 不過有些粗體斜體的為了 portable 拿掉了。 是比較方便修改的版本。 fonts.dir 直接 mkfontdir 就會建出來。 為了避免英文字 double width 的問題,這邊只設 big5 部份。
為什麼有這個呢? 因為我想讓我的 X 用 Windows 的 mingliu.ttc 之類。 又,一方面想搞定 Cygwin/XFree86。 現在 ok 了,用這些 fonts 放到指定的目錄 (建議最好別用 $WINDOWS/Fonts) , say C:\TTF\std 然後把 mingliu.ttc/kaiu.ttf 給 soft link 過來 (ttc/ttf 無所謂) 然後在 .xinitrc 跑東西之前加上 xset +fp /cygdrive/c/TTF/std/ 即可。

Thu Nov 14 16:51:44 CST 2002

Currently I'm maintaining these machines:
(Solaris) ntucsa, ntucst, cslab, cml5, cml6, cml19

The most machine that I use is ntucst. Mail me if you have any problem on these hosts. I read mail almost everyday (sometimes not on weekends). For an instant response, use irc: I always use screen to join IRCNet, #bsdchat. You can join IRCNet then /msg me(piaip). Remember that although you may /msg me succesfully, still there's a big chance that I'm not online. Anyway I'll reply on my next login. I don't have/use ICQ/MSN/AOL, so don't bother.
For NTU CSIE members, you know what channel else to join :)

Fri Nov 1 18:27:03 CST 2002

終於把大部份的版面都整理完了...
本網站獲 CMLAB 百片光碟獎 (^^;)。
五十片光碟獎由 ChenHsiu 獲得
二十片光碟獎由 米麻米署 獲得

Fri Sep 27 01:10:14 CST 2002

我正打算將此網站(Site of piaip)的舊版面全部更新。 舊的版面配置 在此 , 更舊的版面配置 (Advanced Web) 在此。 所以,你可能會發現除了這個首頁外,大部份的鏈結選進去 都是舊版面的型式。 Never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