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ip at ntu csie (Year 2004)

Sun Mar 28 14:54:16 CST 2004

不談政治,但我們仍要省視這次幕後大黑手,一個應該負責的台灣奇蹟 「媒體灌票」
又,因為 有學生被自稱理性的暴民打了,實在無法認同這種行為。
現在不談兩個政黨誰對誰錯,我們只討論這些聚集在一起的民眾的合法性。 這些人所謂的訴求與手段真的正確嗎? 這些先不下定論, 但毆打跟他們不同意見的學生而且口出穢言的行為, 我想絕對算不上什麼理性、 民主、公理、正義。

Tue Mar 23 13:10:38 CST 2004

選舉結束了, 相關文章先停止, 也希望社會恢復平靜, 還給大家乾淨的空間。

Sat Mar 13 01:35:34 CST 2004

台大網路最近真是問題不斷,常會 ping 得到、舊 TCP Connection 不斷、 但新 Connection 就是建不起來。 有人發現 (thanks to yien) 用力建一堆 connection 後可以回復。 因為這個 bug 我實在太常遇到了... 所以我直接寫了一個程式: NTU Net Bug Resolver" , 它會先用標準的已經特徵來看你是不是 遇到這個問題,如果是的話它會用前述方式試圖幫你修復; 最後若成功 它會幫你準備一封信寄給計中。

Fri Mar 12 19:05:28 CST 2004

今天找到一個好東西。 使用 intel 855GM 或其它非 nvidia/ATI 系的 顯示晶片常會遇到一些程式只要看到你不是 hardware TnL 就不讓你跑。 很討厭的是,或許我可以接受最低解析度的顯示效果、或是我就是想跑跑看 (如果真的慢再說),可是這些程式都是不行就不行 -- 即使你的系統或許 跑起來只有 60分的成績,它也說不行。 有些人會說,去買好一點的卡啊 什麼的,但或許我只是想試試、或是 notebook 不能換 -- 總之,原來有隻程式叫 3D Analyzer,它可以改變你的 DirectX Ability 。 使用這東西之後, 我的 S8 (855GM) 可以跑波斯王子-時間之砂了,雖然不太快, 可是總是能跑-- 真是太好了!

Thu Mar 11 02:41:03 CST 2004

今天討論到 mldonkey 打不了中文的問題... 看了一下 source, 是 ML 系語言的東西。 ML 我不怎麼會, 它用的 ocaml 我更是沒見過。 不過看了一下 tutorial 後 就找到出問題的地方、也改成功了。 我把結果 commit 到 FreeBSD ports 去,希望能有 ports/chinese/mldonkey-core。
等不及的請見 pr 64039

Tue Mar 9 00:17:20 CST 2004

台灣 BSD 界近年最大的盛事 -- asiabsdcon 2004!

Wed Feb 18 15:05:20 CST 2004

感嘆,最近覺得很多人越來越不注重 privacy, copyright, law。 好像別人做的事合我的利益,那就一定是對的。
很奇妙吧, 我從前也是聽到一些事就覺得很炫,不過現在我開始 會想事情本身到底是不是對的,而不是看到就覺得好。

Sat Feb 14 19:19:05 CST 2004

最近 Mozilla Firefox 0.8 出了,剛好把 extensionroom 上比較 出名的 extension 都抓來玩玩; 我列出我做的分類,當然這是個人 意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支持、喜歡的 extension, 這邊只是我 自己用起來的感覺:
首先,我的原則是裝不起來的不考慮、或太出名換版本很容易爛的 也不考慮,要做很多設定才能用的也盡量不要。所以我分了三類: stable, develop, fancy。
所以,三類分別列出來: 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註: easyGestures 有點討厭,會一直跑去開bookmark 跟跑 tip 出來, 本來是想放棄.. 可是它的功能又好到有點找不到東西取代所以留著, 我想改天把上面的東西全部整理一下修正掉再出個 release。
又,我已經把上面三個分類全部都做出來了,集結版加全面中文化。 按上面的 link 可安裝。

Wed Feb 11 16:27:40 CST 2004

想把 mozilla 的pages 改用 wiki 來處理,希望需求有:
  1. 不用 MySQL or other relational db. RCS or berkerly DB 可。
  2. 不用 root 就能裝,最好 SpeedyCGI 能跑
  3. 中文 (Big5 or even UTF8) ok, 可放圖 (能 attach upload 為佳,只能轉 link 次之)
於是:

Tue Feb 10 13:02:25 CST 2004

http://drnoble.co.uk/pages/computers, 這個網頁的 style 不錯,不過是 Gecko based 才好看,又,他對網頁的想法基本上也是 跟我有點接近...

Sat Jan 17 01:24:32 CST 2004

新年到了, 前幾天去逛了一下數位相機的市場, 主要就是去看 Pentax 年度大作 - Optio S4。 目前水貨大約 12000 上下,公司貨 15500 上下, (ps: Optio S 目前約 11XXX~ 所以...) 我使用的手感很不錯,與 Optio S 的差異主要在 3百萬與4百萬像素, 還有它的方向鍵變得好按多了 (Optio S 時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難按)
S4 目前有繁(正)體中文的界面,不過早期的水貨似乎沒有, 所以買時要確認。 買的時候注意機身下方的標籤, 第一批的水貨會寫 Pentax Corp. 然後有黑色序號, 比較新的水貨 寫的以 Pentax Corp. Made in Phillipine 為主,原廠公司貨的 以 Pentax Corp. JAPAN 比較多。
同樣超薄價位相近的機種還有 Casio 一款超大 LCD 的 (LCD 大可是點是 直接放大的,看起來很醜) 跟 Minolta DiMage Xt* 系列,還有 Kyocera 新出的一台。 Kyocera 那台不錯,不過我覺得DSP 弱了些。 總結來說,考慮價錢、功能、界面來說,我比較會選 S4。
去逛的時候發現如果不太懂數位相機的人去通常會被店員推薦兩種相機。 低預算上限的就會被推那種沒光學變焦或用低像素去假裝高像素的, 高預算上限的就會被推 Sony 全系列。 我目前還是喜歡 Canon 跟 Pentax 的相機,不過今天再次發現,好相機還是要會用才行啊,平平是 G2, 在我手上或大小姐手上跟在一些不太會用的人的手上就是不一樣 ^^;
Canon Powershot S400 (Ixus V4, ...) 目前還是 16000 的價碼, 而且一路上看到很多女生都在看,果然是強勢相機。

piaip at ntu csie (was: Site of piaip, 2002)